短期「高住低訓」訓練方式對單次運動後人體骨骼肌肉肝醣合成之影響

Abstract

目的:探討短期「高住低訓」的訓練方式,是否能提高單次運動後人體肌肉肝醣合成能力。方法:八名健康且規律運動男性進行交叉實驗設計,排空期為二十一天。受試者隨機接受每天一小時70%最大攝氧量(VO_2max)訓練且常壓常氧環境睡眠共七天(控制實驗),或每天一小時運動訓練(70%VO_2max)且常壓低氧環境睡眠十小時(低氧實驗)共七天。兩種實驗皆在第八天進行單次一小時70%VO_2max腳踏車運動,隨後採集肌肉樣本,再給予補充高碳水化合物飲食,後續第四小時執行第二次肌肉採樣。血液樣本於單次運動前後、運動後四小時期間每三十分鐘採血。研究數據以重複量數雙因子變異數分析。結果:低氧實驗在運動後肌肉肝醣濃度顯著高於控制實驗(p < .05);低氧實驗的游離脂肪酸與甘油濃度在運動前、後與運動後三十分鐘顯著低於控制實驗(p < .05);兩種實驗的血漿葡萄糖、血漿葡萄糖曲線下面積、胰島素、胰島素曲線下面積、皮質醇濃度在不同時間點皆未達顯著差異。結論:短期高住低訓可能加速運動恢復初期的人體骨骼肌肉肝醣合成速率,提高人體對醣類的利用與儲存,具肝醣超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