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養成與文學傳播:《黃旺成先生日記》(1912-1924)呈現的閱讀經驗

Abstract

《黃旺成先生日記》為臺灣目前所知年代、冊數居冠的重要日記,已出版十一冊,本文從日記所載閱讀書目,以理解日治下的臺灣知識人如何進行選擇、吸收、轉化、重組,建構自身知識系統的思維活動,尤其是從閱讀中所形構的精神世界、思想世界,又如何與其生活社交圈、時代歷史脈絡緊密結合。隨著現實處境的變動及個人見識的長進,黃旺成在人文知識教育的養成過程,可以1920年代為界。之前以詩文及教育圖書為主,1920年進入蔡家工作後及日後離職參與臺灣文協、《臺灣民報》,而其時殖民帝國資本主義統治又大抵已鞏固,這種種情勢,牽動了黃旺成閱讀重點的變化,接觸了社會主義、白話文學等圖書,可見其關心時事,充實自我以啟蒙民眾之思。此外,從其閱讀偏好觀察,也與殖民時期圖書管制、時代的潮流息息相關,與其他同時期的臺灣人菁英閱讀養成教育過程相近。再者,由於日記解讀班對文學書目之註解,或有疏漏錯誤之處,鑑於精益求精,本文希望能及時為尚未出版的日記及註解提供參酌。在日記研讀過程中,也發現幾個值得留意的現象,比如臺灣詞作的蒐集、研究,臺灣報刊轉載中國文學作品的緣由推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