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追蹤技術在學習與教育上的應用

Abstract

本文目的為對眼球追蹤技術在學習與教育上的應用進行論述。人類的認知訊息處理歷程中有80%以上的訊息是由視覺獲得,而眼球運動也是認知過程中最為重要的感官訊息來源,近來發展的眼球追蹤技術提供了自然且即時的測量來探討認知、情緒、動機等議題,因此,眼球追蹤技術已經被廣泛地使用在各個領域中。本文針對眼球追蹤與眼球追蹤儀的基本概念、眼動指標、操作方法、資料分析方法等進行介紹。並針對眼動與閱讀、眼動與教學、眼動與問題解決及眼動與情意特質的運用等議題進行論述。藉由本文的介紹將使讀者對眼動研究在學習與教育上的應用有基本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