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適用於我國兒童之閱讀知能指標與評量之研究

Abstract

閱讀是學習的基礎,人類透過閱讀以累積在社會上終身發展所需的知識。近年來政府開始重視閱讀,各中小學也配合政府的政策,推動一系列的推廣閱讀活動,但這些活動是否真的能有效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和閱讀能力?要提升學童的閱讀能力,首先要了解學童在各個階段所應達到的閱讀知能。目前我國中小學之閱讀教學,主要以教育部公布之九年一貫國語文閱讀能力指標為依據,但國語文閱讀能力指標主要仍在規範學生的國語文能力、寫作能力等,閱讀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因此,我國可說沒有專門針對閱讀而制定的能力指標,此外在閱讀教學方面,我國的師資培育,並未教育未來的老師應如何指導學生閱讀,因此即使國小排有閱讀課,但教師多半挪用該課做其他課程教學,或讓孩子自己到圖書館看書。即使有認真推動閱讀的學校,也將重點放在要求學生寫大意或閱讀心得上,而無法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為了讓孩子自然而然的喜歡閱讀,此外教師或家長了解學童的閱讀知能,進而有效的指導並提升其閱讀能力,本研究以「建立兒童的閱讀興趣及閱讀能力」為前提,參考國外相關指標,設計一套適用於國小一到六年級兒童之閱讀能力指標,以及讓孩子在自然的閱讀環境中進行檢測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