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發作對青少年校園人際適應歷程影響之質化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了解癲癇發作對癲癇青少年在校生活與人際適應歷程內涵及其影響因素,以作為未來校園輔導者協助癲癇青少年建構良好人際關係之參考。本研究共訪談四位癲癇青少年;訪談逐字稿與研究者訪談札記為研究主要文本。研究發現,癲癇青少年的人際適應歷程大致可分為五個階段:入學前的適應、發作前的適應、發作時的適應、發作後的適應、與穩定後的適應階段。重要影響因素包括:疾病因素(包括癲癇發作的特性、癲癇青少年對疾病的看法、癲癇青少年對人際期待的看法、同學對癲癇的看法等)、與人互動因素(包括對人際變化的因應、對旁人疑惑的因應、預防教育的推動等)、學校介入因素、及個人成就因素等。最後,本研究依據研究結果,進行與理論的對話,並提出對學校輔導工作實務及未來研究的相關建議,以供未來輔導癲癇青少年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