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管理團體於社區精神分裂症病患成效之前驅研究

Abstract

背景:目前各國精神醫療模式紛紛由機構化轉移為社區導向,實證證據支持疾病管理處置可促進精神分裂症病患因應疾病症狀與管理服藥問題,進而重返與適應社區生活。目的:此前驅研究旨在瞭解社區精神分裂症病患接受疾病管理團體的成效。方法:運用類實驗單組前後測之研究設計,立意取樣選取某地區醫院日間病房之20位社區精神分裂症病患為對象,比較病患接受疾病管團體於疾病知識、服藥態度及遵囑服藥行為的成效變化。結果:社區精神分裂症病患接受疾病管理團體後,其疾病知識顯著提升,服藥態度及遵囑行為亦有進展,但未達顯著差異。團體結束後訪談病患參與團體的主觀收穫,包括-獲得知識、同儕支持、認清並接受疾病及服藥、發現原來我不是最嚴重或最奇怪的人。結論/實務應用:疾病管理團體可有效提升社區精神分裂症病患之疾病知識,但於藥物態度及遵囑服藥行為的實證成效尚待更多研究確認。建議未來可推廣疾病管理團體為社區精神衛生照護的治療模式,以協助病患疾病管理,進而促進其社區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