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韓國教練遇上臺灣球員:中華男籃隊總教練鄭光錫側寫

Abstract

鄭光錫教練,是近年來臺灣籃球從事改革所引進的韓國教練,也是第一位執掌中華隊兵符的外籍教頭。本研究旨在探討鄭光錫教練執教中華男籃隊之歷程與影響,目的在於描述韓式球風訓練之特色,與臺灣籃球發展之利弊得失。克服文獻不足的困難,本研究藉由深度訪談法,了解鄭光錫教練的籃球哲學,建構出第一手珍貴資料,以呈現出其執行訓練之特點,提供臺灣籃球相關人士做為參考。研究結果發現,一、鄭光錫教練的帶兵哲學:鄭光錫教練能帶領出近十年國際賽最好成績,主要在於用人不疑,不迷信明星球員,賦予每位球員之功能性,關鍵時刻調派奇兵上場的調度等,都是長年累積經驗之舉,值得臺灣教練引為借鏡。二、臺灣球員適合的球風:台灣需克服基本動作的一致性,以及更優的體能素質,才能應用韓式球風,發揮出其威力,進而找到適合台灣的球風;三、臺灣學生球員的特殊現象:此特殊現象造成了打球無法專心、偏高的運動傷害、學校課業的荒廢等問題,長遠來看更造成了國家隊的損失、運動員壽命的減短,對學生、學校、籃協三方面,皆造成了有害而無益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