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數學遇上創造力:數學創造力測量工具的發展

Abstract

回顧臺灣研究,並無研究針對數學領域編製創造力測驗與建立常模。本研究參考Haylock(1987a, 1987b, 1997)之觀點與其提出的數學創造力問題,修編一份適合國中生使用的數學創造力測驗。該測驗包含克服演算規則固著(overcome of algorithmic fixation, OAF)與擴散性生產(problem-solving of divergent production, PSDT)兩類問題,合計五題,施測的時間約40分鐘。本研究以臺灣地區1,505名國中生進行測驗的信、效度考驗。結果顯示:(一)數學創造力測驗具有良好的折半信度(OAF)、重測信度與評分者信度(PSDT);(二)驗證性因素分析結果支持數學創造力包含OAF與PSDT兩類問題;(三)效標關聯效度結果亦相當理想,即OAF、PSDT分別與頓悟性問題(Hsu, Lin, & Chen, 2011)及新編創造思考測驗(吳靜吉,1998)有較高的正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