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體操雙槓項目Morisue動作之運動學分析

Abstract

在现今男子體操槓项目规则中,Morisue為具D级難度的第一類加分技巧性動作,其勤作结構主要由空翻兩周至掛臂所组成。為求了解影響體操選手成功實施Morisue 的因素,我們使用拍攝速度為120H之數位攝影機,記錄參加中華汽車盃國際體操邀請賽三位選手實施Morisue動作的2-D影像,再以Kwon 3D軟體進行各項運動學參數的量化分析工作。研究結果顯示,體操選手應藉由增加身體肢段的角速度,以達到及時完成翻動作並降低雙槓對上臂造成衝擊力量之效果,而在Morisue動作上有較佳的表現。本研究的重要性是能夠了解Morisue動作的運動學特徵以作為教練及選手在進行動作訓練時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