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賦使知覺研究之實踐與展望

Abstract

環境賦使是生態心理學領域探討人類動作行為的重要議題之一,本文針對以生態觀點為主要研究手段,而且具代表性的期刊:Ecological Psychology,篩選1989-2012年有關環境賦使知覺的實證性論文,經文獻回顧與分析,進而萃取環境賦使的研究典範、實驗設計、與重要發現,從反思的角度檢視過去研究的優劣之處,並且提出未來研究的方向。本文共篩選出43篇環境賦使知覺的實證性研究,經逐篇分析內容後提出結語兩點:(一)環境賦使知覺在生態觀點研究中占有較高的比例,但是對理論基礎的解釋與辯證外,仍須提出更多的實驗證據,以達成對環境賦使概念的共識;(二)探討動作行為與環境賦使知覺,主要以視知覺做為檢核標的,其他像觸動覺與聽覺等知覺管道的研究仍有待拓展。在探討知覺動作發展或個體與環境互動的研究中,多數以成年人為研究對象,且著重在單一個體的知覺,故探究老年人的知覺環境賦使,以及人際之間互動的議題都是未來值得發展的方向;環境賦使知覺已提出部份關於動作控制與動作發展的證據,然而在動作學習的課題方面較缺乏實證研究,若能整合知覺知悉的理論基礎持續發展,生態心理學將能更全面地解釋人類的動作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