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議題教學提升國小學生科學素養之研究:以太陽能電池議題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為探討「太陽能電池知多少?」之環境議題的教學前後,國小六年級學生之能源相關概念與科學素養的變化。參與學生是宜蘭市某國小六年級的兩個班級學生,共計65名學童。研究工具主要包含兩份問卷:一份為科學素養量表(稱為3C素養),用以了解學生科學能力素養、自信素養與合作素養的表現;另一份為太陽能電池知識問卷,檢測學生對於能源、電池、太陽能、節能減碳等面向的瞭解。分析結果顯示,在教學後,學生之能源、電池、太陽能的概念有顯著的提升,但對節能減碳的認知則無顯著提升;科學素養向度中,僅自信素養有顯著的差異。進一步分析學生自然科學業成績與3C素養表現,發現具有顯著之相關性;在教學後,高分組學生在自信素養方面具有顯著之差異,而低分組學生則在科學能力素養與自信素養方面具有顯著之差異。研究結果建議,議題教學可以提供合作學習的機會,進而有效提升學生的科學素養,特別是對自然科學習成就較低者最為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