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運動的效益與傷害探討

Abstract

瑜珈運動不但能幫助人們預防因爲生活習慣不良所造成的失眠、頭痛、腰酸背痛、慢性疲勞等疾病,也能減輕各種身體的不適與痛苦;亦能將瑜珈運用於運動訓練上,增進運動員績效及成就表現,但從事瑜珈運動時時,須從預防醫學角度來避免運動傷害,並從復健角度避免二度傷害的觀念著手,才能使瑜珈運動對人體更有正面的生物學意義。本文藉由瑜珈運動的各項效益及預防運動傷害做探討,期能提供給從事瑜珈運動及未來從事相關研究人員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