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化女性教師的性別意識與認同建構過程

Abstract

本論文主要探索女性教師的性別意識與認同建構的過程。本文著重在後結構觀點的女性主義,強調女性基層教師在不同脈絡中,多元的主體位置,以及多重的矛盾與使命。籍助後結構理論的啟發,本文的目的,除了描述女性教師的經驗外,更進一步要探索的是女性教師經驗的構成性:「到底是什麼構成女性教師的經驗?」、「在什麼樣的社會權力關係下,女性教師的經驗被形成?」、「這些經驗又如何藉由開放,但相互矛盾衝突的論述生產過程中,建構女性教師的主体性?」藉由探索這些問題,希望能理論化(theorize)女性教師其性別意識和認同建構的過程,更細緻地來分析這樣一個過程,為進一步的教師性別研究提供理論的基礎,本文首先將討論後結構主義對於主體建構和論述理論的看法。第二,進一步分析女性教師的經驗論述如何產生。第三,探討女性教師所在主體位置的矛盾。第四,藉由女性教師主體位置的矛盾,進一步討論女性基層教師意識覺醒的意義與認同建構的過程。最後,析論女性教師如何成為發問主體的可能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