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式球類教學法對臺灣中區中小學健體教師的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是為了解在職教師們對理解式球類教學法的感受與建議,以做為後續推廣與研究之用。以參加2004年「健康與體育」教師教材教法研習的中區在職教師為對象,分二階段進行研究,第一階段對35位進行開放性問卷調查;第二階段則選取其中4位教師,針對問卷答案內容值得進一步探討部分再做電話或電子郵件訪談。填答內容經由歸納分析後列表呈現;而訪談則經持續比較方法分析,再依二部份結果就所渋及因素討論,得到結論如下:(一)理解式球類教學法廣為多數老師接受,研習後教師的改變有:學生學習為主、教學應求新求變、教學內容調整、教師反省、對TGfU的看法等五部分。(二)多數老師曾與同事分享理解式球類教學法研習心得,且獲得七成同事肯定,如何透過不同管道推廣,將是接下來努力的重點。(三)多數教師具有勇於嘗試的進取心態,實施好的教師會依教學要領與重點施教;實施不好的教師在提問、管理等教學技能或專業知識需再儲備。(四)初期實施所遭遇困難與其它國家近似,教師對實務與相關資訊需求甚殷。最後並依研究結果提出數項建議作為後續推展或研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