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足球比賽不同陣型特點之探討 以2006年德國世界盃為例

Abstract

本文主要目的,針對2006年德國世界盃足球賽32強,總計64場比賽之主要比賽不同陣型與戰術,來探討現今足球比賽陣型變化與戰術應用策略之發展。現代足球各種比賽陣型與戰術之演變也因時空的變遷,隨各國的民族特質、氣候、身體條件、場地條件、環境、社會觀點、足球文化薰陶及主觀進球的傳統風格等,在發展上而有所差異。在2006年德國世界盃上,對各個球隊的防守相對來說是越來越成熟,每個球隊的防守都有所改善,尤其是整體防守更成一景。近年來足球場上的一大趨勢,實用與防守仍然是當前世界足壇的主流。本屆比賽冠軍義大利採用4-3-2-1、亞軍法國採用4-2-3-1、季軍德國採用4-4-2為主要陣型,都是以穩固的防守為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