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充《論衡•非韓》的批判精神

Abstract

王充自述《論衡》之作「其本皆起人間有非,故盡思極心以譏世俗。」也就是說,當時社會偏離正軌,對這不實風氣的批判和導正是《論衡》立論的重點。近代學者也稱其為「批評的哲學」、「漢代批評哲學第一奇書」。至於王充〈非韓〉是一篇辨章法家的理論文章,文中大多篇幅在闡述法家「任刑用誅」不重視德治的學說現象。王充為什麼要非韓呢?也就是王充質疑法家「任刑用誅」之說與漢代的政治或法律背景是否有關呢? 因此,本文首先回歸到漢代的律令,探討漢律令與法家韓非學說的關聯性,試圖理解王充〈非韓〉是否在反映漢代陰法現象?其次,分析王充〈非韓〉篇中對韓非學說的質疑內容為何?並論述其對韓非學說的批判是否合理?最後,說明王充個人認為道德和法律皆不可偏廢的理念。希望藉由漢代現實問題的探索中,瞭解王充寫作不離「皆起人間有非」的宗旨,以及其對德治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