犁頭山蓮華寺辛未年調事之研究

Abstract

犁頭山蓮華寺位於新竹縣竹北市六家地區,是該地區的信仰中心,也是一所典型的客家寺廟。在該寺廟創建至今的一百二十多年中,與民間信仰有相當大的結合。調事,亦稱作調,其本質為慶讚中元,是蓮華寺最具特色的民間信仰,因客家人以建醮的精神來從事,所以對儀式的選擇及組織的安排均相當講究。本文以今年(2001年,歲次辛未)之調事科儀為研究對象,探討客家人舉行調事的各種向度。寫作方式為共同合作,主要執筆者為黃運喜,在本年科儀中擔任爐主職務,配合共同採訪及紀錄人鄭燦山的心得而成。由於客家廟宇的調事活動,尚未見到相關報導,本文寫作,或許可提供有志研究參與者的敲門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