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心理控制量表」之編製研究

Abstract

心理控制是一種相對隱伏性的父母控制行為,藉由限制及操縱子女的心理與情緒經驗,而影響了孩子的心理自主性。本研究旨在發展多向度的「父母心理控制量表」,並以父親版本及母親版本分別測量青少年子女知覺其父親及母親,在親子互動中對子女進行心理控制的程度。本研究先以554名國中生進行量表的預試,根據項目分析及探索性因素分析的結果,決定12題的正式量表,其中包含四個分向度:削弱想法、引發愧感、貶抑個人、收回關愛。再以226名國中生及883名國小高年級學生為二組研究樣本,進行正式量表之信度與效度檢驗。信度分析結果顯示,「父親心理控制量表」與「母親心理控制量表」在國中與國小組都具有良好的內部一致性。驗證性因素分析結果顯示,二組觀察資料與所提出的四因素模式,都有不錯的適配度。另外,父母心理控制與正向的親子互動(即民主權威、信任、溝通)有負向關聯、與負向的親子互動(即獨斷專權、忽視冷漠、疏離)有正向關聯,與青少年子女的關係攻擊、關係受害及社交焦慮呈現正相關,但與子女的同儕受歡迎度為負相關。綜而言之,本量表之信度與效度皆獲得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