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子女的代價:母職對臺灣女性薪資影響的貫時性分析

Abstract

學者以「母職薪資懲罰」一詞來描述子女照顧工作對女性薪資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然而薪資懲罰的現象不僅是女性與女性之間比較的結果,更可能發生於同一位女性的整個工作生涯。本研究運用「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2000至2011年的追蹤調查資料,以階層線性模式分析1,484位女性受訪者的7,503筆薪資所得與相關變數的變動關係。研究結果顯示,在納入了人力資本、工作條件與家庭結構與家庭資源變數的控制之後,臺灣女性工作者的薪資變動軌跡受到母職角色影響而有顯著的薪資懲罰現象。對於個人而言,育有子女數越多,薪資越低,平均降幅為1.5%;若從個體間比較來看,平均降幅為2.1%。不論是個體間或個體內的比較,人力資本均為影響母職薪資懲罰的主要因素,而工作特性與家庭資源對女性薪資的差異與變動亦有顯著影響。本研究說明了以階層線性模式同時結合個體間與個體內分析來探討薪資變動的重要價值,較過去學者所使用的綜合樣本迴歸及固定效果迴歸更適用於縱橫面的資料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