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解決督導成效之研究

@article{809db340ffac41068a99d3dba4efc9b3, title = "焦點解決督導成效之研究", abstract = "本研究的研究目爲探討焦點解決督導之督導成效。參與研究的六名受督者爲一位男性、五位女性,年齡從25歲至35歲不等。每位受督者接受四次焦點解決督導,每次督導過程皆錄音且謄成逐字稿;受督者並於三個月後撰寫督導效果事後追蹤問卷,督導者撰寫的督導記錄則爲輔助資料;所有研究資料以質性方法分析之。研究結果發現,焦點解決督導成效可分爲三大類九小類,各類間有階段性及交互作用的關係存在,其包括:(1)督導目標的確立與達成:對目前個人現況、困境與需求的重新界定;更爲理解、信任與尊重當事人;具體得知可對當事人立即介入的多元方向;(2)諮商自我效能感的提升:對已發揮的功能增加了意識與肯定;發掘個人例外與資源而更欣賞自己;增加擔任諮商員的寬容、自信與效能;(3)諮商專業的推進:得知未來精進方向;增進對諮商專業與諮商員角色的反思與體認;對諮商專業認同的提升及學習態度的轉變。根據研究結果,本研究尚針對本焦點解決督導成效所反映的後現代督導特徵與治療導向督導的優缺、賦能效益、不同諮商工作年資受督者的差異、以及未來研究等,進行討論與建議。", keywords = "焦點解決督導, 督導成效, 賦能, 治療導向督導, 後現代督導, empowerment, postmodern supervision, psychotherapy-based supervision, solution-focused supervision, supervision effect", author = "許, {維素(Wei-Su Hsu)}", year = "2007", doi = "10.6251/BEP.20070116", language = "Chinese", volume = "38", pages = "331--354", journal = "Bulletin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issn = "1011-5714", publisher = "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number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