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不在學習環境下的數學步道教學系統之建置

Abstract

數學步道爲利用校園環境,針對教學需要設計,以能應用到日常生活與數學問題之發現及解決的教學活動。無所不在學習讓學習者在適當的時間及地點,以同步或非同步的方式,透過行動裝置自由取得想要的知識內容。本研究融合數學步道與無所不在學習的精神,使學習數學不再只是抽象的思考,更能與生活連結,在教學中進行即時的互動解題辯證,讓學習者當下獲得成就感。本研究建置一個以學校爲本位、數學步道爲情境、在無所不在學習環境下輔助數學學習的教學系統,探討不同學習者的數學學習成就及數學連結能力表現。資料分析顯示,本研究所提出的教學系統對提升學習者的數學學習成就和數學連結能力有明顯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