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治政:2014年高雄石化氣爆後的尺度政治與不均地理發展

Abstract

2014年7月31日深夜,高雄市發生嚴重的地下石化管線氣爆事件,面對諸多批評,為什麼「這一爆」非但不像陳菊市長自己所說的「政治生涯結束」,反而在發生如此重大意外災難後,弔詭地成就她個人民意支持度的高峰?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本文試圖從災難政治學出發,就尺度政治的「施為」及不均地理發展之「結構」視角,建構一個「結構化歷程」的分析架構。研究發現,地方政府運用尺度移轉、尺度跳躍、及再尺度化等「尺度政治」策略動員的災難政治,成功地築起防火牆,避免掉政治責難,進而在政治地位上「鞏固現況」。再者,尺度政治所支持之社會背景,即臺灣經濟發展中「重南輕北」的不均地理發展結構,令地方政府在災難政治中得以強化權力。結論指出,不均地理發展是這次氣爆災難中,各級政府面對臺灣發展更需要重視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