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區大學生焦點解決團體諮商效果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邀請災區某大學十二名學生參與為期二天十二小時週末營形式的焦點解決團體諮商,旨在探討成員透過此團體再次面對921地震經驗,而重建其正向的生命意義。研究資料的來源包括:非參與觀察記錄、每一位成員參與團體的書面心得、團體錄影帶及錄音帶、領導者的帶領觀察記錄、成員事後追蹤訪談等,研究資料並以質性研究分析法進行分析。研究結果的呈現分為:(l)團體中地震經驗的回憶、想像與面對,包括:共同的地震經驗,促使成員勇敢投入於面對個人獨特的記憶,且「如果現在因為地震死掉了」活動,成為團體經驗的高峰。(2)正向生命意義重建,其向度包括:對生命的新詮釋、面對死亡、對人生的回溯與新的期許、自我的覺察與改變、與家人關係的連結與強化等。本研究討論上述發現的意義,並針對災後心理復健工作提出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