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國家競技運動發展策略之研究

Abstract

澳洲位居南半球,四面環海,人口數與臺灣相近約兩千三百萬,近六屆奧運的金牌成績名列世界前十名,與該國運動政策制定與推動息息相關。目的:探討澳洲國家競技運動發展策略,研究課題包含澳洲競技運動政策形成、競技運動組織運作與跳水運動發展模式的具體事例。方法:屬質性個案研究法,資料蒐集除相關文件分析外,並針對澳洲運動組織進行現場進行四個月觀察後,將文件與田野資料綜合進行主題式資料分析歸納。結果:一、澳洲善用天然運動資源、國民愛好運動的習慣與對競技運動的關注,將民意導向建構完善國家訓練中心的動力。二、國家訓練中心乃配合澳洲廣大的地理特性,中央與地方分進合擊,將運動的選才、訓練、生涯規劃等環環相扣。尤其是運動科研的資源投入與國際頂尖教練的延聘,都是發揮競技運動成效的關鍵因素。三、以澳洲跳水協會為例,主事者嘗試改革創新,跨組織單位合作模式集合資源與人力,珍惜運動員與教練為組織重要資產,進而創造出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