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輔具對於慢性嚴重失語症成人之應用:個案報告

Abstract

失語症常是中風或創傷性腦傷導致的結果,影響語言的表達和接收。國外許多研究顯示,有效運用溝通輔具,對嚴重失語症者能補償喪失的語言功能、支持功能性溝通、促進生活參與、改善生活品質、降低社會性隔離。但國內尚缺乏實證研究,本研究目的在探討高科技溝通輔具對於成人失語症的成效。個案為一位跨皮質運動型失語症(transcorticalmotor aphasia)的中風成人女性,使用「圖文大師動畫語音版(picture master languagesoftware, PMLS)」,配合觸控式電腦,以個別化設計的溝通內容,每週三次、每次一小時,介入二個月,追蹤一個月。以簡明失語症測驗(Concise Chinese Aphasia Test, CCAT);功能、障礙和健康國際分類(the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 Disability andHealth, ICF)的溝通與設備使用;功能性溝通活動量表(the Functional CommunicationActivities Questionnaire, FCAQ)來評估,以瞭解介入後對溝通能力和表現獨立性的成效。結果簡明失語症測驗的總平均分數從7.56進步到8.15;功能、障礙和健康國際分類的溝通與設備使用,44%的項目有進步;功能性溝通活動量表八個領域的總分數,分別進步8到13分不等。顯示個別化溝通需求設計的PMLS,配合觸控式電腦的研究方式,確實能改善個案整體的溝通能力、溝通設備與技術的使用和功能性溝通的表現獨立性。但自然性說話方面,雖有改善,仍無法獨力達成。追蹤期之後,功能性溝通的表現獨立性大部分皆退步,顯示成效維持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