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五種接力跳水動作與離台時間探討

Abstract

目前游泳接力跳水方式有下列幾種:一、蹲距式;二、擺臂式;三、踏併步擺臂式(有分一步及兩步踏併);四、併腳跳步擺臂式;五、抓台式,希望透過賽事觀察並紀錄各種接跳出發的使用比率與時間,並與國外選手的接跳影片及時間做比較,期望能提升我國選手在接力成績上的表現。在分析接跳時間數據,筆者發現國內男子選手的平均每棒接跳時間為0.53秒,而國外男子選手平均接跳時間為0.24秒,而個人出發時間我國選手的離台時間平均約在0.74秒,而國外選手約在0.69秒,就個人出發來看跳水離台時間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但一場接力賽事中,各隊伍除了第一棒的訊號出發外,還有三次的接跳動作,單就接跳時的重疊時間,我國選手就比世界頂尖選手慢了將近一秒鐘,這在高水平的競技游泳賽裡是一段相當大的差距,也是國內教練從事游泳訓練時應該正視的問題,希望此篇研究能帶給國內教練學者及選手們一個警訊,在經年累月的累積訓練時,訓練觀念的改變提昇及觀摩學習國外選手的技術演進,並應用於平日的訓練上,才能有效提升選手成績進而與世界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