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高中職階段未來想像與創意之人才培育

Abstract

在校園中推動未來想像與創意的人才培育,必須能夠兼顧到領域或議題的知識學習,思考方法的教導與練習,以及未來想像思考習慣、情感動機的培養。就高中職階段學生而言,必須更加著重和既有學科教學的相嵌與融入,且給予合適的表現機會。本研究針對教育部「高級中等學校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計畫」所補助的17所高中職個案,透過各校的計畫書、執行報告等文件,以及實際至各區座談、訪談各校承辦教師等記錄,進行資料收集,並分析其課程發展的現況。研究結果發現:一、在未來想像教育初期推展的過程中,多數高中職校仍採取非正式或是融入的方式規劃課程。在採取社團或營隊方式進行直接課程的學校當中,多半是以外聘講座辦理多場次演講的方式進行。二、未來想像教育的推動,對於參與學校的學生、教師以及學校文化均產生了一些催化與效應。在學生方面,獲得未來思考與實踐的能力;教師方面,除了提升自身對未來想像教育的積極態度,對於未來想像的核心能力與概念亦能漸次掌握;在學校文化方面,則逐漸建構出服膺具未來想像教育模式的學校願景。高中職階段是國家培育專業人才的預備階段,若能在此階段善加透過未來想像與創意教育,提升學生思考與實踐的能力,將成為後續更高階人才培育源源不絕且優質的活水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