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美感生活型態對景觀餐廳願付額外價格差異之研究

Abstract

現有文獻對於景觀餐廳消費者願付額外價格之研究甚少,本研究以美感生活型態量表調查台灣景觀餐廳消費者之美感生活型態及其願付額外價格。研究首先探討台灣景觀餐廳消費者之美感生活型態,以因素分析法萃取出「貴氣消費」、「手做達人」、「接近自然」、「流行時尚」、「環境薰陶」與「形象塑造」等六個主要成分;再以群組分析將受訪者分成「藝術實踐」、「優雅品味」、「美感消費」、「美學初階」與「現實生活」等五種美感生活型態。其次探討不同美感生活型態消費族群對景觀餐廳的偏好程度與願付額外價格,發現消費者對各類型的景觀餐廳偏好程度愈高,其願付額外價格平均百分比也愈高。相較於一般餐廳,消費者願意多付10-20%的金額到景觀餐廳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