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對圖書出版品牌認知與影響之研究

Abstract

資訊科技的發展,迫使出版產業快速朝向數位形式發展,也讓消費者的閱讀與消費方式產生變化。品牌是提高產品辨識度及忠誠度的不二法門,出版產業也需經營品牌,消費者是否會購買圖書,和對該書的品牌認知有關。本研究主要即在瞭解一般消費者對於出版品牌的認知及所受之影響,從紙本圖書出版產業架構分析目前圖書市場的出版品牌要素,以量化方式測量消費者對出版品牌要素之認知,並利用變異數分析與迴歸分析等,分析消費者對紙本圖書的品牌認知差異,以及該認知對紙本圖書與電子書的知覺風險與購買意願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消費者對於紙本圖書出版各種品牌要素之品牌認知無顯著差異;而當消費者對紙本圖書的品牌認知,具有良好的「品牌知名度/聯想」與「品牌忠誠度」時,會有助於其「紙本圖書購買意願」;透過提升消費者對紙本圖書的「知覺品質」以降低其在選購圖書時對價格的疑慮,可間接地增加消費者的「紙本圖書購買意願」與「電子書購買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