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地區設置風力發電設施可能產生之衝擊影響面向分析

Abstract

一般開發行為之環境衝擊影響評估可以從下面向進行探討分析:物理及化學環境、生態環境、社會經濟環境、文化環境等。本研究透過國外文獻回顧以及國內相關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評估書件等資料之收集,用以分析風力發電設施可能產生之衝擊影響面向,可作為日後類似開發行為範疇界定時參考。此外,本研究以桃園大園觀音海岸地區所設置之風力發電機組進行實際個案研究,分析探討其可能造成之影響衝擊面向,並針對最主要關切之面向:噪音進行實際量測分析。雖然噪音監測值多數符合環境署所訂定之環境音量標準;卻也發現風機運作時確實會使低頻噪音增加,如何減低這類低頻噪音對居民生活之干擾與影響實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