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鋅奈米線被覆鐵酸鉍之熱電模組氣體感測器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設計之氣體感測器主要由氧化鋅奈米線為感測結構主體,再搭配由熱電模組與奈米線表面改質來進行比較,其中表面改質是經由濺鍍方式沉積鐵酸鉍(BiFeO)材料進行表面被覆來增加感測靈敏度。而感測氣體主要以氨水為主,而不採用純氨氣。本研究開發之自發電儲能感測模組,可獨立使用於多種廢熱回收場合,毋須外在電源供應。實驗結果指出,含有鐵酸鉍被覆的氧化鋅奈米線(BiFeO-coated ZnO NWs)和單純氧化鋅奈米線(Single ZnONWs)相比較之下,具有更高的感測靈敏度和更快的感測響應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