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筆尖電噴灑質譜法的開發與應用

Abstract

本研究基於紙片電噴灑之相似原理,成功開發了毛筆尖電噴灑質譜法。利用這方法,分析樣品可以用毛筆採集後,配合質譜儀進行離子的偵測。連接毛筆的溶劑卡匣是以ABS樹脂為材料,用3D列印機列印而成的。卡匣內有溶劑可以使筆毛保持濕潤,不僅可以進行非破壞性樣品採集,當卡匣另一端接上高壓電源時,還可以直接進行離子化。實驗結果發現,以大滅松為測試樣品,偵測極限可達0.1 ppm。由於毛筆柔軟且具有吸水性,即使是蔬菜表面上殘留農藥大滅松也可以成功採集並且偵測到。本文將介紹毛筆尖電噴灑質譜法的應用,毛筆溶劑卡匣的製作方法、筆毛種類的偵測結果的影響、及最佳化實驗條件等也一併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