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騰空飛腳”助跑階段的生物力學分析

Abstract

「武術」是唯一進入亞洲運動會成為國際性的中國傳統體育運動競賽項目,其中長拳比賽的『騰空飛腳』動作,是套路指定的跳躍性動作。由於武術裁判法指出『騰空看高度』的評分準則,因此,適宜地運用三步的助跑技術,為調和起跳階段動作做準備,以增加跳躍高度,凸顯出動作的特性,進而影響裁判於「風格、節奏」與「勁力、協調」方面的主觀給分。因此本研究的主要目的乃是利用Peak Performance二度空間影片分析系統,探討優秀武術運動員『騰空飛腳』動作助跑階段的運動學特徵,並對國內優秀武術運動員『騰空飛腳』的助跑技術進行診斷。 實驗以國內六名優秀武術選手為受試者,平均身高為167.9±6.0公分,平均身體質量為62.0±5.0公斤,平均年齡為20.0±2.8歲,平均習武年齡為3.0±1.2歲。並以重複量數相依樣本t檢定(α=0.1)比較助跑兩步動作的差異。結果發現六位受試者中,僅有跳得最高的運動員助跑階段逐漸降低其重心;而重心水平速度的極大值多半產生於第一飛程階段,其減速可用於從容調整起跳時的動作技術,此一結果也與《武術基本功》(1988)一書對於騰空飛腳技術的描述有所不同。最後,本研究建議國內武術選手施行「騰空飛腳」動作助跑時,應逐步降低重心,並在最後一步前仰身增加髖關節角度,致使膝關節於起跳階段初期有適宜的彎曲角度,以從容的起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