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槍破世界紀錄一擲的生物力學分析

Abstract

一九八三年百事可樂田徑邀請賽標槍投擲競賽的攝影分析,是美國評量優秀田逕選手計劃的一部分。與助跑道成垂直角度的位置放一臺高速攝影錄影機(Sp2000)用來記錄所有投擲運作。在這次競賽中,攝影機以每秒鍾200張影片的速度記錄Tom Petranoff的世界記錄(99.72公尺)。事後每張影片分析所得到的結果和文獻所報導的結果相一致。出手速度32.2公尺/秒是已知所報導文獻的最高值。出手角度是32.7度,出手時標槍角度是36.7度,而投擲角度(出手角度和標槍角度差)是4度。由於研究報告太少,這些投擲出手變數的最適當角度,仍需更進一步的研究,本研究所報導世界記錄特有的數值可以做爲以後相關研究的比較。 一般而言,有關優秀運動員的生物力學研究報告很少。雖然對於運動技術的要領,質化的評量很多,對教練和運動員都很重要,但是這種信息對於提供合理的力學比較分析非常有限。 投擲是一種流行複雜的運動技術,科學研究報告不多。文獻中探討一些有關質化的變數包括投擲時的肢體運動順序以及出手時的軀體姿勢。另外其它的變數如出手速度、出手角度、直線和角加速度、動能傳導和關節的靜作用力也都是很重要。當更強調於競賽中收集資料,而這些有關投擲變數的資料,可以做爲以後相關研究的比較。 最近三年來,國家級和世界級的美國標槍選手已經接受生物力學的研究,這也是美國奧會所贊助優秀運動員計劃的一部分。最近研究計劃的目的是在洛杉磯加州大學分校所舉行的百事可樂田逕邀請賽中攝影收集所有標槍選手的資料。在這次競賽中,也攝影Tom Petranoff所創造的世界記錄。以下將會報導這次投擲生物力學分析的結果。這些資料提供一個非常好的訊息來評量少有的運動成就,同時也可和其它優秀運動員相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