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天氣事件對預期遊客量變化影響之研究

Abstract

氣候變遷造成全球極端天氣事件的發生頻率與影響強度皆增加,對觀光產業亦有極大的衝擊與影響,現有的文獻少有深入探討極端天氣事件與遊客量變化的關係,加上臺灣處於氣候影響的敏感地區,因此討論臺灣地區極端天氣事件與遊客量的關係顯得十分重要。研究目的以臺灣為例,探討極端天氣事件與遊客量變化之間的關係,以作為觀光產業因應極端氣候永續發展之探究基礎。研究方法運用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從過去1990-2010年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提供的遊客數量資料,以及臺灣內政部消防署的消防統計年報提供的極端天氣事件災害情形,觀察其變化並進一步進行統計分析。研究結果發現春季發生洪水、夏季發生乾旱以及冬季發生寒流,實際遊客數量皆低於預期遊客數量,尤其在冬季有顯著性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