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淑君事件新聞媒體敘事分析

Abstract

我國跆拳女將楊淑君,在2010年廣州亞運因為電子襪事件被大會裁定失格,喪失比賽資格,也同時處以禁賽的嚴厲懲戒,事件傳回國內,舉國譁然,下至民眾上至總統都為楊淑君事件感到憤怒與不平,甚至引發全國的反韓情緒,綜觀媒體報導楊淑君的方式,從媒體的報導內容敘事分析可以發現,楊淑君新聞充斥著三大主軸,悲情的國族主義、楊淑君的美麗外表、社會集體災難的心理,才讓楊淑君新聞如此受到關注,因此身為媒介閱聽人在接受楊淑君新聞時,更應該用中立的心態,擺脫媒體固有的敘事分析,才能較理性的看待整起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