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投手投球時軀幹旋轉與球速之相關

Abstract

前言:過去許多學者都以增加投手球速為目標來研究投球機制,但研究範圍都集中在上肢而較少涉及軀幹。涉及軀幹的研究也只提出軀幹角度及角速度和球速的關係,缺乏角加速度的資料,加上過去研究中的軀幹模型同時涵蓋了骨盆與軀幹,造成實驗結果無法反應正確的軀幹轉動與球速的關係。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希望使用只包含軀幹的模型,找出投球過程中軀幹的角度、角速度和角加速度的特徵,並建立這些參數和球速之間的相關,藉此釐清軀幹與球速之間的關係。方法:12名甲組投手參與實驗,使用10部CCD攝影機(VICON MX13)(500Hz),搭配NEXUS軟體進行資料收集。受試者全力對前方3m的目標投擲5個直球,取球速最快的3球進行分析。以Visual3d軟體計算受試者球速、軀幹角度、角速度及角加速度,並以皮爾遜積差相關(Pearson correlation)計算軀幹角度、角速度、角加速度的最大值及離手值和球速之間相關,顯著水準取α = .05。結果:軀幹前傾速度峰值和球速相關高達.74。軀幹前旋速度峰值和球速相關高達.81。前傾加速度峰值和球速相關高達.90。後旋加速度離手值和球速相關高達.76。其餘的各參數和球速之間並沒有高度相關。結論與建議:本研究發現軀幹前旋、前傾兩個速度的峰值、前傾加速度峰值與後旋加速度離手值等4個參數和球速之間存在高度相關,因此在訓練上,投手應該去強化前傾及軸向旋轉的能力。若後續研究能對軀幹進一步進行模擬,則更能確認軀幹與投手球速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