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投手下肢肌力與動作對投球之影響

Abstract

棒球投手重覆性的投球動作,需要時時刻刻保護手臂,以維持手臂健康。而棒球的投球動作乃是由下肢開始,經過軀幹到上肢肢體活動連結所產生的結果,動作不正確或施力不當則容易導致運動傷害。在過去研究文獻中,投球時下肢跨步距離與膝關節伸曲角度變化,皆會影響投球力量傳遞;而投球力量的產生則是投手運用人體動力連結之原理由下而上傳送,影響投球球速。藉由科學化訓練以增強投手下肢力量,並有效做出完整投球動作,避免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