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台灣中部地區伴隨中尺度低壓豪(大)雨定量降水之中尺中度氣候研究

Abstract

本文以中尺度氣候觀點,利用1993-1998年5-6月地面降雨資料,分析梅雨季西北與中部沿海中尺度低壓旋生前後,中央山脈以西之中部地區(台中至台南縣,即Post-TAMEX分區5-10)各分區之各型豪(大)雨出現頻率、降雨機率、以及降雨強度之氣候特徵。 結果顯示,西北沿海中尺度低壓(共11個個案)旋生後,在約6-7小時內可使其南側之鄰近分區5-7(台中、彰化、南投)之豪(大)雨頻率與降雨強度,以及中部山區之降雨機率顯著增大。分區5-7的豪(大)雨頻率與降雨強度均在低壓旋生時開始增加,約在3-4小時後達最大;豪(大)雨類型以B型豪雨為最多,但A型豪雨與C型大雨亦可在山區出現;最大降雨強度則介於2.8與3.5 mm h1間。低壓旋生前後之降雨機率上升,以分區6、7、9(嘉義)較大,達25 %以上。同時,降雨強度在分區5-7(即旋生區南側)之增強較旋生區內更大,且以雪山山脈西南側與中央山脈西側迎風面(台中與南投山區)特別明顯。顯然,低壓南側西南氣流之增強,以及山區地形提供舉升條件,可能為導致降雨顯著增大之重要因子。至於分區8-10(雲林至台南縣),則由於距西北沿海低壓較遠,受旋生之影響較不顯著。 在中部沿海低壓(共22個個案)旋生後,一般而言其各項影響均較西北部低壓旋生個案為小,具顯著影響之範圍亦較小,但影響持續時間則較長,可達12小時以上。在豪(大)雨方面,對分區7之影響遠較其它分區顯著,其B型豪雨與C型大雨頻率於旋生後7-8小時突然急速增大,隨即又迅速下降。在降雨強度方面,影響以多山之分區5與7較顯著,最大值亦出現在旋生後7-8小時,強度則可達1.5 mm h1,之後逐漸減弱。旋生前後之降雨機率上升,同樣以山區較大,至少上升15%以上。其餘的分區8-10,則影響有限。降雨空間分佈顯示,低壓旋生後之降雨增加主要亦在雪山山脈西南側與中央山脈西側迎風面(分區5與7之山區),以及分區6之部份平地。另外,低壓南側降雨之增加亦較旋生區內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