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台灣中北部地區伴隨鋒面與中尺度低壓豪(大)雨與定量隆水之中尺度氣候研究

Abstract

本文以中尺度氣候觀點,利用1991至1996年5-6月梅雨季台灣中北部(24°N以北)地區地面降水資料,分析42個梅雨鋒面個案與10個台灣西北沿海地區中尺度低壓個案,在中央/雪山山脈西側之台北縣市至彰化縣(即Post-TAMEX預報實驗分區1-6)於鋒面過境與低壓旋生前後逐時各型豪(大)雨出現頻率、降雨機率及降雨強度之氣候特徵。 結果顯示,各分區豪(大)雨均與鋒面密切關連,發生頻率在鋒前數小時開始增加,並在鋒面通過後1-2小時內達最大。台灣北部主要產生B型豪雨;愈向中部則A型豪雨比例漸增。鋒面過境前後之降雨機率與降雨強度變化亦顯示,各區最大降雨機率與降雨强度幾皆發生於鋒面過境至之後3小時之間,平均強度則以新竹、台中最高(分區4、5),應為較佳之地形舉升條件所致。此外,鋒前系統於中部地區之降水亦有較大貢獻,北部地區則降雨亦能在鋒後持續出現。 台灣西北沿海地區中尺度低壓之旋生,對於旋生區內與其南側之降水均有明顯助益,且以旋生區南側效果較大(分區4與5)。降雨強度於旋生時開始增加,主要影響時段約在旋生後的6小時內,並約於3小時後達最大,之後減弱。降雨機率在中尺度低壓旋生前後,則可上升約40%或更高。因低壓旋生而導致豪大雨頻率之增加,則以分區4與5較明顯,其他分區則影響有限,且形成者多屬B型豪雨,而少有A型豪雨或大雨,此亦與低壓主要影響時段僅數小時之結果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