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道德發展及其品德校園營造之質性探究

Abstract

本研究結合品德教育與校長領導理念,聚焦中小學校長之道德發展及其校園營造關鍵角色,希冀達致具體研究目的有三:一為瞭解中小學校長的道德發展意涵;二為瞭解中小學校長營造品德校園的策略;三為對於校長道德發展及其品德校園營造提出反省與建議。研究者透過親訪19所中小學校園,以半結構式深度訪談其校長,並以質性探究之詮釋學方法進行訪談內容的剖析,歸納出研究結果的四個主軸:校長對於品德教育的觀點、校長面臨的道德兩難議題及其考量因素、校長的德育信念與道德核心價值,以及校長的品德校園營造策略等面向的特點。藉由理念基礎與實徵文獻對於研究結果的辯證與批判,提出對於校長領導、品德教育及進一步研究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