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科技大學網路多媒體教材藥物濫用預防介入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評估「網路多媒體教材藥物濫用預防教育」介入對大學生藥物濫用認知、態度、生活技能、拒絕效能與成癢藥物使用意向之影響,係採準實驗設計,以臺北市某私立科技大學學生為研究對象。本研究於2012年進行,實驗組進行前後測及四單元(每單元二十分鐘)的網路多媒體教材藥物濫用預防教育介入課程,對照組僅進行傳統講述法教學及前後測,共完成有效問卷499人(實驗組280人,對照組219人)。研究結果顯示,大學生在參與網路多媒體教材藥物濫用預防教育介入後,可顯著提升其藥物濫用認知(如:生理/藥理作用、健康危害、危險因子、訊息管道等)、增進藥物濫用預防生活技能(如:覺察危險情境、做決定/問題解決、媒體批判、拒絕)、提升藥物濫用預防自我效能(如:拒絕危險情境);但在藥物濫用預防態度與成癮藥物使用意向兩項指標,則未達統計上的顯著差異。依據研究結果,建議增加網路藥物濫用預防資訊與多媒體教材建置,辦理藥物濫用預防網路活動與學校教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