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構在WWW與Z39.50上的近似自然語言OPAC檢索系統

Abstract

近幾年圖書館的OPAC系統服務建設,雖可讓讀者時空無礙的連線查詢,但不同的圖書館採用的系統並不一致,使用者必須面對不同的操作畫面與使用上的些許差異,而查詢時也必須一一連線才得以進行。為改善此種缺點,本文透過系統實作方式,探討在WWW架構下,利用免費的軟體開發符合Z39.50資訊檢索標準的OPAC系統,並使其具備近似自然語言查詢功能的過程,並說明其中可能遭遇的困難或隱含的問題,以作為其他單位的參考。希望本文的內容,對推廣Z39.50資訊檢索標準的運用與服務,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