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學習與數位製作混成教學法應用於國文教學之課程設計實例

Abstract

國文教學具有語文訓練、精神陶冶與文藝欣賞等任務,對於德、智、群、美育之教育深具作用,也是培養學生品德、品質、品味之「三品」教育,不可或缺之一環。媒體的使用,在科技發達、資訊猛進的現代社會中,有日趨科技化、數位化的現象,在教學媒體數位化趨勢中,除專家或教師精心製作之媒體外,在課程中,安排師生從事研究或討論,以撰寫相關報告,並製作教學媒體之教學方法,亦逐漸成型;且自2005年開始,服務學習理論融入專業課程,文化資訊或知識服務崛起,於是促成「服務學習與數位製作混成教學法」產生,對於教學方法之革新,具有相當作用。 本研究以筆者於97學年第二學期於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所開設之國文課程為例,採用服務學習與數位製作混成教學法,在實際教學過程中,嘗試以文化資訊服務與數位製作教學融入國文教學專案中,將所選修53名學生,分為7組,進行此一混成式教學。研究目的,在於探討如何利用教學設計,將服務學習與數位製作教學應用於國文教學,以滿足具有網路原生代特徵之大專院校學生之學習需求。本文就服務學習與數位製作混成教學法之依據與形成、教學原則與方針、教學設計與活動、經驗分享與反思等面向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