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活化的中共菁英循環:黨政領導菁英組成的跨時考察

Abstract

本文以中國大陸1978至2008年出任各屆黨政正部級(含以上)職務的領導菁英為研究對象,探討中共高層官員的組成特徵與其演變趨勢。基於一系列的趨勢分析與模型檢驗,本文發現即使中共選拔年紀較輕、具專業技能領導幹部來回應黨經濟現代化建設的目標需求,但在黨務部門的菁英甄補卻存在著不變的政治考量:包括政府菁英專業化轉型先於黨務菁英:黨務、政府菁英政治性條件的差異迄今未出現系統性的改變;中共透過「黨職經歷」的政治篩選建立菁英接班的升遷管道等。這些強調政治憑證重要性的跨時趨勢,與既有文獻較偏重社會流動的論述存有一定程度的落差。為此,本文從政權屬性的視角嘗試建構「有限活化」的概念來予以解釋。本文除了闡述菁英的有限活化在政權演變上的意義,也討論其對中國大陸未來政治發展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