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速度百分比法於游泳動態恢復之應用

Abstract

本文的目的在於介紹以及探討,激烈游泳運動後,以游泳最大速度(maximum velocity, vmax)進行恢復之應用。游泳最大速度的計算式如下:vmax = 100公尺/100公尺最大努力衝刺時間。對游泳選手而言,不論在賽後或是訓練後,通常會進行動態恢復,目的在於消除疲勞並提升隨後的運動表現。最大速度的判定,是一種非侵體性的方法,常被許多研究以及教練們,用來計算動態恢復時的強度。然而,游泳動態恢復時,恢復的方法、強度與持續的時間仍然是不清楚的。根據游泳動態恢復的相關研究中發現,在激烈游泳運動後,以55%~65% vmax的強度,持續地恢復10至30分鐘,能有效促進疲勞消除,並提升隨後的游泳運動表現。有一些研究也指出,激烈游泳運動後,進行動態恢復並結合靜態恢復,能有效地促進恢復效果。此外,在進行間歇訓練時,若休息時間少於2分鐘,則建議採取靜態恢復即可。並且未來的研究應該加以探討動態恢復對於後續運動表現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