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負重與未負重立定跳遠之下肢關節運動生物力學分析

Abstract

前言:過去針對立定跳遠之研究,已證實適當負重可增進運動表現;然而過去研究負重立定跳遠對於關節力矩以及功率之研究則非常缺乏,因此本研究將依據動力學逆過程所得到之資料,來討論下肢關節淨肌肉作用之結果。研究目的:一、探討本研究之最佳負重,能增加多少立定跳遠運動表現;二、探討最佳負重與未負重,那些運動生物力學參數會影響動作表現。研究方法:受試者是十四名體育學系之男生(身高174.64 ± 6.21 cm,體重73.07 ± 11.32 kg),每個人接受無負重立足跳遠,以及四種負重試跳(2kg、4kg、6kg、8kg)之立定跳遠測驗,選取負重表現最佳的一次,與無負重表現進行比較。本研究利用一部Redlake高速攝影機(125Hz)同步一部Kistler測力板(1250Hz)收集受試者之運動生物力學資料,結合各受試者之人體肢段參數資料、動力學資料以及運動學資料,運用動力學逆過程之方式,計算得到下肢各關節之力矩及功率。結果:立定跳遠成績、起跳重心水平速度、水平衝量、動作時間、髖關節向心期、髖關節向心作功量,最佳負重組皆大於未負重組;起跳重心垂直速度則是未負重組較大。結論:一、透過本研究之最佳負重進行立定跳遠,能增加立定跳遠5.57%之運動表現。二、起跳瞬間重心水平速度、推進期水平衝量、下肢產生之髖關節向心期作功量之增加,以及髖關節伸展角速度提前增大,是造成最佳負重組立定跳遠成績大於未負重組之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