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的自行車騎乘姿勢

Abstract

自行車運動越來越受歡迎,但騎乘姿勢的不良,往往造成更多的運動傷害。適當的騎乘姿勢可以提供更舒適的自行車騎乘,不但可以減少運動傷害,更可以提升運動表現。然而,自行車與人體直接接觸的位置有坐墊位置、手把位置及踩踏位置,此三個位置也是影響人體騎乘姿勢的關鍵位置。目的:針對自行車騎乘時的坐墊、手把及踏板位置進行探討。方法:透過文獻收集、歸納及整理找出最佳的自行車騎乘姿勢。結果:自行車騎乘時的坐墊位置設定為當踏板最低時膝關節屈曲25-35度,手把位置設定為軀幹角度介於30-45度,踩踏位置的最佳位置為踏板的中心軸對齊第一趾骨。建議:目前自行車姿勢調整的最佳方法都採用角度量測方式,在測量時需要花費較多的時間,期望未來能透過人體肢段參數建構更準確、更便利的自行車姿勢調整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