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鞏筆下的女性書寫:一個來自儒家生命的思索

Abstract

北宋古文家曾鞏,終身服膺儒家思想,強調仁義道德的發用。他的筆下,如何評述當代女性,這是引人好奇深思的問題。考察曾鞏的古文作品,主要是以墓誌為載體,評述女性的美德。他秉承漢代《禮》學的說法,依循「三從」的觀點,肯定女性盡子道、盡妻道、盡母道,又依循「四德」的觀點,肯定女子在家事方面的操持。這當然是受到儒學思想的演化所形成的社會背景,而有以致之。曾鞏繼承漢儒的解釋,欣賞婦女孝順的行為、恭敬的態度之外,也特別肯定能勤儉持家的女性。雖然說,古代女性的評述大多是男性社會制約下的產物,但是曾鞏記人事時,追求信實而語言繁簡適中;寫悲情時,溫和平正而不激切,有他自己的寫作風格。觀察曾鞏對女性的書寫,一方面能對宋代的儒學教義影響力之大有更深刻地理解,一方面也能看出曾鞏如何將儒家經典的理解落實在現實社會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