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通訊軟體使用者之社會臨場感與愉悅感研究-以LINE即時通訊為例

Abstract

近來智慧型手機通訊軟體崛起,新興科技所能承載的非語言訊息較過去多,其社會臨場感,以及從中產生的愉悅感是否異於其他虛擬環境,值得關注。本研究旨在探討使用即時通訊軟體的社會臨場感與愉悅感,經由文獻探討,建構出社會臨場感四大構面(共存感程度、情緒表達程度、達意程度、凝聚力程度),以及愉悅感三大構面(涉入程度、正面情緒程度、需求與滿意程度)。以網路與實體方式發放問卷,共回收312份有效問卷。整體而言,社會臨場感的四個構面與愉悅感的三個構面有高度相關。進一步探究,發現共存感、情緒表達程度與愉悅感的三構面有相對較高的關聯性。智慧型手機通訊軟體使用者,由於長時間互動與頻繁參與,跨越了中介傳播媒介的存在,讓彼此之間有如面對面之感受;而透過非語言符號的傳播,有助於營造親臨現場的交流情形,更加容易表達與感受彼此的情緒,拉進人際距離。除了社會臨場感與愉悅感整體有高度正相關之外,社會臨場感中凝聚力程度與愉悅感中涉入程度,具中度正相關。亦即,彼此關係的緊密,與投入智慧型手機通訊軟體使用的程度有相關。